有為者亦若是

資料來源

有為者亦若是

分享: facebook PLURK twitter  

有為者亦若是。

這句話出自"孟子",原文是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滕文公為世子,將之楚,過宋而見孟子。孟子道性善,言必稱堯舜。

  世子自楚反,復見孟子。孟子曰:「世子疑吾言乎?夫道一而已矣。成(間見)謂齊景公曰:『彼丈夫也,我丈夫也,吾何畏彼哉?』顏淵曰:『舜何人也?予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。』公明儀曰:『文王我師也,周公豈欺我哉?』

  今滕,絕長補短,將五十里也,猶可以為善國。書曰:『若藥不瞑眩,厥疾不瘳。』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段文章裡引用顏淵的話,

『舜何人也?予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。』

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是:

舜是什麼人?我又是什麼人?只要立志有一番作為,也可以像舜一樣。

"有為",是"有所作為"的意思。"若是",是“如此”的意思。

這句話是鼓勵人立志,千萬不要妄自菲薄,自己看不起自己。

要相信自己,只要肯努力,也可以像那些名人一樣闖出一番事業。


這段話的最終含意...見賢思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是不是能者多勞? 我相信是的,有能力的人可以做比沒能力的人更多更多,

沒能力不代表一輩子沒能力,而是看他肯不肯讓自己變成有能力的人罷了,

怎麼從沒能力變成有能力呢? 方法是一定有的,

第一就是自己學習,第二就是請教那些有能力的人,

如果是我,我會選擇第二個,

有能力的人,靠著自己的學習,得到了那些能力,

而沒能力的人,最簡便的方法,就是直接請教他們,

這是很簡單的一條捷徑!


所以~ 放聰明點吧~ 不懂的 問就對了!


以上從網路看到,感覺滿有感,而且非常有道理~~

留言